告别小说的捆绑,我正常了!

  我曾是一个听话懂事的乖乖女,在平淡的生活里健康快乐地成长。可后来的一件事却将这一切都打破了……

  有一次下课时,我不经意间听到几个同学兴致勃勃地谈论小说如何好看,我感到好奇,追问之下,其中一个同学两眼发光地对我讲小说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,有言情的、搞笑的,有生离死别的、合家欢乐的,还有梦幻的、穿越时空的,应有尽有,看了之后,虐心的能让你痛哭流泪,搞笑的能让你开怀大笑……听她这么一说,我心动了。

  放学回家把作业做完后,我立即拿起手机下载了一个看小说的软件。一打开主页,五花八门的封面顿时呈现在眼前,让我眼花缭乱,不断地用手指上下滑动手机屏幕,却不知如何选择。突然间,推荐网页上一本封面很漂亮的书,吸引了我的眼球,我急忙点开看,情绪身不由己地随着小说里主人公的情绪而改变,体会男女主人公遭遇的各种不幸时,就像是自己身临其境。我总感到有一种难以抗拒的力量吸引着我一直往下看,让我看了前面就想看后面,看了后面又想看结局……

  从那以后,我迷恋上了小说,整个人的心思都花在了小说上,看小说已经成了我每天最“幸福”的时光,我时常为了故事里面的爱恨情仇,而乐、而忧、而伤,即使泪流满面我也觉得是一种享受。若一天不看小说,我就感觉六神无主、魂不守舍,特别难熬,像生病一样。甚至觉得读书太枯燥、乏味,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,还幻想着自己就是小说里的女主角,有一个漂亮的脸蛋,棒棒的身材,一份美满的爱情,整天不愁吃、不愁穿,还可以出入各种高档场所,那该多好!唯有小说里的故事才是我美好的向往,是我人生的方向。

  放暑假时,妈妈外出打工,我心里特别高兴,像笼里的鸟可以自由飞翔了一样,为了把手上那本小说一口气看完,我选择了不做饭,开始吃袋装方便面。可时间一长,我又觉得洗碗好麻烦,便把袋装方便面换成了桶装,吃完就直接扔掉,每天就这样重复着。后来,因超负荷地看小说,我的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,四肢无力,常处于疲惫状态。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看下去了,可转念一想:我视线模糊肯定是手机光线太强被刺激才导致的,那我带个墨镜看不就好了,身体疲惫,以后就不看太久了,早点休息就好了。事与愿违,我根本无法摆脱小说的诱惑,仍加班加点地看,我的眼睛和身体病得越来越严重,精疲力尽,无法支撑,活在了痛苦的煎熬中……

  正当我感到精疲力尽、无力自拔时,爸爸回家了。爸爸见我身体虚弱,面容憔悴,就着急地问我事情的缘由。我担心爸爸知道后会责备我,就想忍着不说,但看见爸爸着急的样子,只好鼓足勇气,把看小说的经历从头到尾都说了出来。令我没想到的是,爸爸不但没有责备、教训我,反而拿出神的话来跟我交通,看到神的话说:“撒但是用这种方式来演绎、编造、虚构一些故事,然后就迷惑这些傻乎乎、没有头脑的青少年。”“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的,就是使人堕落;人活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,对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兴趣,干工作没心思,学习也没心思,人就总惦记往那儿去,像有一个东西勾着似的。”“所以说,在你身量幼小的时候,就得尽量远离那些能腐蚀你心灵、能让你中毒的东西,因为什么呢?因为现在你没有分辨,傻傻的,还挺轻狂,你心里装备的正面东西太少,没有任何真理实际。”看了神的话,通过爸爸的交通,我才有点认识,我迷上小说,是中了撒但的圈套、诡计,撒但为了迷惑人、坑害人、败坏人,使我们变得越来越堕落,就编造一些虚假的故事,在里面塑造一些完美人物,虚构一些梦幻般的生活,让我们崇拜向往。就像那些悲欢离合的爱情小说、武侠小说、穿越小说等等,当我们看后,心里就特别崇拜故事中的主人公,羡慕他们幸福的生活、美好的爱情、各种特殊的能力等等。幻想自己哪天也能像他们一样,超越时空、有美好的人生、飞檐走壁的功夫,不知不觉把他们当成崇拜的偶像。当我们沉浸在其中时,小说里面的人物、情节就会把我们的心勾引住,我们的喜怒哀乐都不由自己,不满足于简单、平淡的生活。更可怕的是,自己因着迷恋小说,活在了虚拟的世界中,与现实生活完全脱节,对上学、生活都不感兴趣了,甚至连吃饭睡觉都觉着是多余的,会耽误自己看小说,自己哪还有一点正常人的生活啊!我堕落到这个地步,都是撒但苦害的啊,小说就是撒但用来迷惑我,勾引我的工具,我不能再上它的当了。于是我坚定地对爸爸说:“我以后再也不看小说了,等会儿就把小说软件删掉。”爸爸听我这样说,高兴极了,并带着我一起祷告,跟神立了心志。

  接下来几天,在神话语的带领下,我真的不那么想看小说了,就当我为自己不看小说暗自庆幸时,试探又摆在我的眼前。那天自己觉得很无聊,一思往事,对小说的恋慕之情突然涌上心头,心里有一个意念就想:“看吧!看吧!小说那么好看,就看一会儿没事的。”可又想:“看了神会不高兴,而且我也跟神祷告说不看小说了,如果再看不是在说谎吗?神喜欢诚实人,不喜欢人说谎,我还是不能看。”经过一番争战,我实在胜不过去就看了,没想到一看就看到凌晨两点多。

  第二天起来,只觉得浑身酸软,头脑昏沉,心烦意乱,满脑子就是小说里的情节。想到昨天看小说了,没有守住自己的心志,又跟神说谎了,我心里备受责备。我又看到神的话说:“你看在人还没得着真理之前,人身量太小,外边这些事很容易就把人勾走了,心不容易安静下来。人的心不受人自己控制,你得不着真理,那心都不是你的,是谁的呀?被撒但控制着呢,不由你自己。”神的话揭示的一点不差,自己没有真理,没有胜罪的能力,心虽然长在自己身上,但是却不属于我掌管,根本经不起撒但的引诱,还是活在撒但的权下,受败坏性情的控制,根本就没有一点自由,要是继续这样下去,我又会像之前那样,陷在小说的泥潭里不能自拔。我害怕自己再像以往活得没有一点人样,就用了一些人为的办法克制,但时间久了,再临到试探,还是身不由己地随从撒但了,痛苦中,我向神呼求祷告:”“神啊!求你救救我,我不想再次被撒但控制、捆绑,我想做个诚实的好孩子,但凭自己真的做不到,我不知该怎么办?”感谢神垂听了我的祷告,后来,我看到神的话说:“无论人的身量大小,身处什么样的环境,人离不开的就是在凡事上仰望神、依靠神,这是最大智慧。……当你把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寄托在神身上的时候,希望神帮助你的时候,那时候你的心才是真诚的,虽然你嘴里没说几句话,也没说什么,但是你的心已经动了,就是你把真诚的心交给神了,神垂听。当神垂听的时候,神看到了你的难处,神会引导你,会开启你,会帮助你。”神的话让我心里备受感动,其实神一直都守候在我身边,等待着我回转,神不要我有什么高言大志,也不要我的空许愿赞美,神要的是我一颗真诚的心,能真实地依靠神仰望神来摆脱撒但的捆绑控制。理解了神拯救人的良苦用心,我里面很受激励,也充满信心,我相信依靠神没有难成的事,神会帮助我胜过撒但的试探,解决一切的难处。

  后来再面临撒但的试探,我就把心安静在神的面前,祷告、依靠神,心里不住地呼求神,愿神帮助我胜过撒但的试探攻击。没想到我有了一点真实配合时,就体尝到神的怜悯恩待,看到了神的奇妙作为,在试探中神的话带领我,开启光照我,加给我信心与力量,在不知不觉间,我胜过了撒但的试探引诱,活出了一点诚实人的样式。

  后来,我和爸爸、哥哥在一起聚会敞开心交通,感觉更加释放自由了。我看到神的话说:“首先你得认识到邪恶的东西有哪些,它的危害是什么,撒但为什么这么做,人接受了这些东西会有哪些改变,会中哪些毒,人会变成什么,神要求的人是什么样的人,哪些是正常人性,哪些是正面的,哪些是反面的……”神的话给我指出了正确的实行路途。我们被撒但败坏后,根本就不会分辨什么是正面事物,什么是反面事物,也不知道正常人性该具备什么,神的心意是什么,这些都不明白,所以,面对当今各种邪恶的社会潮流,我们就无力抵抗,只能随波逐流,被撒但诱惑苦害,变得越来越堕落、败坏,失去了人性理智,没有了正常人的生活,走的就是一条灭亡的不归路。是神的话让我明白了撒但是怎么败坏人的,学会分辨了正面事物与反面事物,明白了神喜欢什么样的人,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正常人性该有的生活。临到撒但试探的时候,学会了寻求真理,依靠神、仰望神,人性生活越来越正常,我从心里感谢神的拯救!

 梦洁

  📚相关推荐:

  如何摆脱网络游戏的诱惑?10岁小基督徒的经历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