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殿倒塌—上帝的末世警示

  早上灵修时,我看到一段经文说:“耶稣快到耶路撒冷,看见城,就为它哀哭,说:‘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,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,叫你的眼看不出来。因为日子将到,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,周围环绕你,四面困住你,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,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,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。’耶稣进了殿,赶出里头做买卖的人,对他们说:‘经上说:“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”,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。’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。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他,但寻不出法子来,因为百姓都侧耳听他。”(路19:41-48)看了这段经文,我不由得想起两千年前耶路撒冷的圣殿被拆毁的悲惨历史:公元70年,罗马的提多将军带着罗马军队攻打耶路撒冷,圣殿被烧毁,以色列百姓被罗马兵丁杀戮,这种场面不正应验了这段经文吗?

  其实细想想,在主耶稣道成肉身来作工前,圣殿就已经荒凉了,倒塌了。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着这些犹太教首领不遵守耶和华神的诫命,偏离了神的道,还处处用古人的遗传和规矩来教导人,如“若不仔细洗手就不能吃饭,从市上来若不洗浴也不吃饭”等,他们将这些古人的遗传和规矩当作神的话来遵守。平日里,他们还站在高堂之上给百姓讲解律法,假意作很长的祷告,甚至在衣服的穗子上写满经文,让人看到他们很敬虔,但他们内心却充满了恶,不光杀害耶和华神差派来的先知,还抢夺寡妇的财产,所以神说:“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。”(可7:6)“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!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,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。”(太23:27)圣灵早已离弃了他们,以致他们将圣殿变成了买卖牛羊鸽子和兑换银钱的场所,变成了贼窝,也没有了圣灵的管教。所以圣殿虽然在,但因失去了圣灵作工,已经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。

  尤其当主耶稣开始作工后,法利赛人丝毫不寻求、不考察主的道,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和饭碗,不惜编造各种谎言肆无忌惮地定罪、抵挡主耶稣,并煽动百姓弃绝主的到来,甚至丧心病狂地勾结罗马政府,将仁慈的主活活地钉在十字架上,可见,这些犹太教的领袖是假冒为善的人,是事奉神却抵挡神的敌基督。主耶稣是圣洁的,他来后怎么能在这样的圣殿里讲道呢?

  另一方面,是因圣灵作工已经转移了,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在圣殿以外开展了救赎工作,神的工作在律法时代工作的基础上又向前发展了。主耶稣开辟了恩典时代,结束了律法时代,接受主耶稣救赎工作的人,如彼得、约翰等门徒,就获得了圣灵作工,有了新的实行路,得到了神的救恩。而那些仍然守在圣殿里弃绝主,还抵挡定罪主的法利赛人,自然就被神的作工撇弃,只能落在黑暗荒凉中,守着圣殿和祭坛过日子。

  说到这里,我不禁想到我所在的教会,早已荒凉到一个地步,弟兄姊妹聚会打瞌睡,好多人还把教会当成了买卖场所,借着聚会的机会推销产品、谈生意,而且,有些牧师长老也没有敬畏神的心,把教堂当作追名逐利、获取钱财的交易场所,为了自己的利益勾心斗角,争夺讲台。他们讲道时还按着自己的意思分解主的话语,甚至把保罗的话当成神的话遵守,用人的话架空神的话,丝毫交通不出神现实的心意,聚会都是走形式,走过程,根本得不到生命灵里的供应,早已失去了圣灵作工。

  我也想到主耶稣说过,他还要再来。教会如今如此荒凉,很可能神已经来了,我们不能坐以待毙,应该寻求圣灵的作工,跟上神的脚踪,就如神告诫我们说:“我的民哪,你们要从那城出来,免得与她一同有罪,受她所受的灾殃……”(启18:4)“羔羊无论往哪里去,他们都跟随他。”(启14:4)

—— 王新雨

  📖💡延伸阅读:

  主耶稣再来的7条预言

留下评论